文化沙龙活动之四(2009)

讲座:材料学研究的一些概念和多功能电子材料纳米点阵的建构
Topic: R Material Research ABC and Architectures of Multifunctional Electronic Nanodot Array

讲员:
高兴森  博士(马普所)
时间:
周日下午两点,2pm-5pm, 29/03/2009
地点:
Weinberg 1, MPI guest house (马普所招待所)
主办者: 哈勒文化沙龙

Speaker: Dr. Xingsen Gao. Max-Planck-Institut.
Time: 2pm-5pm, 29/03/2009 (Sunday)
Venue: Weinberg 1, MPI guest house
Host: Cultural Salon in Halle

本报告分成两部分。 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一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 目的普及材料学知识。(英文)

第二部分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当前磁学和电学材料在各自的领域里面都有极为广泛的用途。而寻求兼备磁电性能多动能材料则成为目前的最新前沿热点,目的是为了新一代的存储器和传感器技术。我的切入点是利用多铁材料与纳米技术的交叉途径,制备新型复合的多铁纳米材料。一方面, 通过纳米结构的设计来达到对其性能的调制,期望能提高磁电藕合的系数。另外一方面, 可以研究这种材料在独立纳米状态下的物理特征,期望发现新的物理现像以及可能的新用途。(中文)

This talk will be divided into two parts. In parts I, I will mention some basic concep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will be given, in order to provide an overview of how materials research is conducted. In Part II, some recent results on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ulti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structures will be introduced. The materials combine both magnetic and electric properties together, and may lead to a new generation of devices like memory and sensors. My work is focused on how to construct a new type of nanostructure array of these materials using nanotechnology in our institute, and also the observed new physic properties in these materials.

本帖最后由 天天快乐2008 于 2009-4-3 11:49 编辑

文化沙龙活动之五(2009)

讲座:不同植被条件下露水形成过程及相关数据模型的应用

Topic: The study on the dew formation under the different vegetation conditions and an introduction of models used in our research
Speaker: Mr. Xiao
Time: 2pm-5pm, 05/04/2009 (Sunday)
Venue: Julius-Kühn-Str. 23, 06112 Halle (Saale)

Abstract:
露水是具有环境指标意义一种气象现象,它是水量平衡研究中的重要因子,特别是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它是降雨的一种有效补充,另外,露水也跟农业中一些大规模病菌传播有直接关系,因为由露水形成的水膜在植物的叶面是各种病菌繁衍的重要条件。

对比水分的蒸发和蒸腾,露水的形成条件相对复杂,它涉及到天气的状况,要考虑到辐射,气温,湿度,风速等气象因子,另外它又受下垫面不同的热导性质的影响,部分露水是由植被下地表蒸发水汽凝结而成,因此土壤的含水量和地表温度对于露水的形成也有一定影响。

考虑到水汽凝结是水分蒸发和蒸腾的反向物理过程,原理相同,只是方向不同,我们尝试将蒸发和蒸腾研究中常用的一些数学模型用于水气凝结过程研究中,模拟的数据结果与蒸渗仪直接测定的结果比较相近。